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十四五”碳达峰窗口期 电力系统迎变革

2021年03月16日 10:30
中央首次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十四五”必须要找准方向、认真起步,摆脱传统路径依赖
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陈雪婉)中国电力系统面临变革。3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及“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这是中央首次提出新型电力系统的概念。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未来电力系统将是促进能源低碳转型的中心枢纽环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十四五”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周大地认为,目前中国的发电结构、电源布局、电力系统运行方式乃至电力价格机制都需要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