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荒治理的第二步第三步

2021年10月25日 14:53
本轮电荒的形成机理,既有与2008年高度相似的直接外因与根本内因,也有近年来目标多元化带来治理复杂化、造成电荒应对的动力与态度的折扣问题,既有历史上留下的体制机制改革“欠账”,又有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新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疆)今年以来,多种因素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新一轮电荒进入高层视野。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供应等问题做出进一步部署,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1439号文件进一步深化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

  2015年笔者即出版专著《中国式电荒的演进与应对》,个人认为目前应对措施方向正确,相对及时,具体效果及后续进展,有待密切跟踪观察,同时,有必要结合本轮电荒的形成机理,深入思考综合治理的第二步第三步,以更有效应对危机,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而寻求根治。

一、本轮电荒的形成机理

  1、历史重现,国际金融危机是直接外因

图表1:两次电荒中典型动力煤价(秦皇岛5500大卡,元/吨)

  新世纪初叶,全球范围多种因素累积,形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在能源领域,主要国家普遍出现一次能源价格上涨,以石油为先锋,煤价普涨2倍左右,很多国家的电价也水涨船高平均提高2倍左右。而在中国当时“市场煤、计划电”模式下,虽然煤价追随国际市场从200-300元/吨上涨到1000元以上(短期摸高1200元左右),而电价却仅“联动”了大约30%—40%,由此造成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形成一轮电荒,直至2012年才逐步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吴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