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荡中的智慧: 50年前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2022年05月24日 07:54
改革开放让中国在环境与发展领域中受益匪浅,这当中国际合作发挥着积极重大的作用。这个合作的基础可以用两句话概括:“只有一个地球”和“我们共同的未来”。而这两句话的起因正是1972年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幕。这是国际社会就环境问题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性会议,距今已过半个世纪。我们纪念它,因为在这半个世纪中,人类理性又一次觉醒和复苏,步履蹒跚地从工业文明向绿色文明迈进,而变化正是从1972年的人类环境会议之后开始的。

  纪念这个会议,还因为这是中国重返联合国后参加的第一个联合国召开的大会。1971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地位。一个多月后,联合国向中国政府发出了参会邀请。当时,中国正值十年“文革”动乱,人们的脑子里充满了极左情绪,并不相信存在什么世界性的环境危机或生态危机,有的只是资本主义制度危机;公害是资本主义罪恶制度的产物,社会主义制度是不可能产生污染的。谁要说有污染,谁就是给社会主义抹黑。在此背景下,周恩来总理保持着清醒。当外交部把是否参加人类环境会议的请示送到国务院时,周总理顶住压力,不仅同意参加而且还做出具体的指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曾任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SEI)副院长兼亚洲中心主任,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此前,李来来博士负责环境与发展领导力项目(LEAD),创建北京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并担任主任——该机构成立于1994年,是一个非政府性质的中国研究所。现作为SEI的研修员(Associate)和绿色创业汇的志愿者,支持初创绿色技术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李来来博士的研究侧重于探寻提高可持续发展力的创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