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物理奖揭示气候复杂系统:决策不可线性思维

2021年12月23日 17:37
科学不仅揭示了以非线性和“不可见”为特征的复杂气候系统,而且为人类对自然活动的判断和决策提供了一项极其重要的纬度,而这个纬度通常被我们忽视
李来来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曾任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SEI)副院长兼亚洲中心主任,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此前,李来来博士负责环境与发展领导力项目(LEAD),创建北京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并担任主任——该机构成立于1994年,是一个非政府性质的中国研究所。现作为SEI的研修员(Associate)和绿色创业汇的志愿者,支持初创绿色技术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李来来博士的研究侧重于探寻提高可持续发展力的创新方案。
李来来最新文章

  2021年北京时间10月5日晚,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揭晓,由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共享殊荣。诺奖表彰了他们在理解复杂系统方面做出的开创性发现。三位获奖者告诉我们,地球气候对人类而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复杂系统,为我们正确客观地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了依据。

  真锅淑郎和哈塞尔曼为“地球气候的物理模型,量化可变性以及可靠预测全球变暖”做出了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