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五个月低于荣枯线

2023年01月03日 10:35
2022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0。疫情持续蔓延,制造业供求收缩,就业疲弱

  2022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0,较前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对于制造业景气度形成制约。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继续收缩。疫情持续对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连续第四、五个月低于荣枯线。新出口订单指数同样连续第五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显示外需仍然较为有限,海外经济低迷,需求不振,疫情亦有不利影响。

  就业继续收缩。市场供需疲弱,就业市场继续承压。相比11月,就业指数并无显著反弹迹象,连续第九个月低于荣枯线,且录得过去34个月以来的次低值。由于需求弱势,员工人数的减少亦未增加积压工作量,12月,积压工作指数降至收缩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