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万亿美元:金碗与讨饭

2011年04月26日 15:40
外汇储备在追求更为积极的回报,更为多样化的管理形式,是为市场之福。但汇率形成机制不调整,始终难以摆脱“捧着金碗讨饭吃”的命运

  【财新网】(记者 张继伟)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央行抱怨外贸顺差创造了超出储备水平的外汇,中投公司则在积极地争取新的注资。对于央行来说,3万亿美元是烫手山芋,但对于市场的资产管理人而言,却或许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4月25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披露了外储管理的新方向,即将“超出储备水平”之上的部分资金成立若干基金,专注于能源、贵金属等战略性投资。4月26日外电则称,中投公司将获2000亿美元注资。学者建言亦层出不穷,关于藏汇于民、分散投资的方案时有耳闻。这里面的利益纠葛盘根错节,注资模式讨论千奇百怪,不足为外人道。但其间释放的信号却十分明显,即外汇储备在追求更为积极的回报,更为多样化的管理形式。有业内人士甚至称,这牵涉国策的调整,即中国力图完成从出口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