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钢疯狂扩张之鉴

2011年05月16日 12:24
中钢在扩张过程中对风险控制不力、治理失效,而国资委又未能及时加以纠正。种种问题正可以借些机会加以检讨

  【财新网】(记者 赵剑飞)上周末,国资委有关司局官员宣布了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免职的决定。

  关于黄天文去职原因、下一步去向,以及国资委对他在中钢集团期间工作的评价,目前尚不清楚。

  但过去五年来,中钢急剧向资源领域和实业扩张,意欲从一家贸易公司转型为实业公司,做大资产规模,却是事实;而在扩张过程中,对风险控制不力,甚至治理失效,亦逐渐曝光。

  2003年12月,黄天文出任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后改名为中钢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时,这还只是一家以铁矿石进出口、钢铁及相关的设备贸易为主公司。在任职中钢之前,黄天文长期在中国五矿工作,后者也是一家钢铁、矿业领域的贸易企业。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