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郑道 > 正文


邵氏“弃儿”处理结论毫无诚意

2011年09月29日 19:18
为什么说这是最毫无诚意的调查结论?因为我们看到了事件的开始,也就猜中了结局

  【财新网】(记者 郑道)5月初,财新披露“邵氏‘弃儿’”事件后,舆论哗然。公众千呼万唤,四个月后,邵阳市官方终于披露了部分调查处理结论。看罢官方的最终结论,我不得不说,这是毫无诚意的结论;“瞒上欺下”,是我对这一处理结论的理解。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官方的结论。9月28日,湖南省官方通过宣传部主办的红网发布信息称,经过深入调查,邵氏“弃儿”事件的事实已经查明。

  前述官方消息称,邵氏“弃儿”事件涉及婴幼儿14名。其中,8名属当事人非法收养的弃婴,1名属于父母非婚生育因无力抚养自愿送社会福利院,5名为当事人隐瞒血缘关系,将抚养的婴幼儿说成是“弃婴”;此外,高平镇计生办、民政办与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没有发生经济关系。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接受外国收养人、收养组织的自愿捐赠,符合民政部《外国人在中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的规定以及国际收养惯例。调查中没有发现买卖行为。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