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科技 > 崔筝 > 正文


控烟难局下该如何看待“烟草院士”

2011年12月10日 09:11
中国控烟举步维艰,肺癌高发,此时一位研究烟草“减害降焦”的专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让众多烟草反对者无法服气

   【财新网】(记者 崔筝)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故事多,经历了多为政府央企高官成为候选人、院士名单涉提前泄露等事件,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新当选的54名院士名单。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名列其中,成为环境与轻纺学部的一名院士。

   随即,网友@刘志峰在腾讯微博提出质疑:“研究更高效杀人,当选院士?……中国每年上百万人因吸烟死亡,而政府却资助这种坑人的研究。”这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引发讨论。在严厉控烟的世界潮流之中,一个研究烟草的专业人士,是否适合获得这样的荣誉?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