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章涛 > 正文


朝美新局不新

2012年03月05日 09:15
以核查换粮食,是朝向正确方向的一小步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2月的最后一天,朝鲜宣布暂停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同时暂停核试验与远程导弹试验。此外,还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重返朝鲜以核查宁边核设施。作为回应,美国将向朝鲜提供24万吨粮食,并表示将不对朝鲜持敌对态度。

  “今天的声明代表着往正确方向迈进的第一步,我们会密切关注并根据朝鲜领导人的实际行动进行评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

  这一协定时间突然,但准备工序早已开始。去年1月朝鲜就曾提出希望得到美国食品援助,美朝于去年7月和10月先后在纽约和日内瓦举行了两次高级别会谈,但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后于12月,美朝双方代表在北京举行会晤,讨论美方对朝方粮食援助以及恢复六方会谈等问题,其中美国方面或将在未来一年内向朝鲜提供24万吨高蛋白饼干和维生素,而作为回报,朝鲜将暂停铀浓缩项目。

版面编辑:李禹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