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进法治刻不容缓

2012年08月20日 21:12
防止那些自认为拥有绝对权力的人走向疯狂,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财新记者 张剑荆

  8月20日,四位前重庆高级警官因在办理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中,犯下徇私枉法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7年和5年。四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就犯罪的严重程度而论,四位警官的罪行要逊于薄谷开来。但是,作为执法者,他们对法律尊严的践踏远甚于一般的罪犯行为,因此更值得深思,更需要警惕。

  根据新华社今日刊发的《薄谷开来一审被判处死缓》(下称《一审判决》)和此前刊发的《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下称《纪实》),薄谷开来在实施谋杀的过程中,显得相当从容淡定。以她那样的身份,从派人将尼尔•伍德从北京接到重庆、安排住宿、进入房间、喝茶饮酒等等,都是那样自然、公开,不刻意欺瞒,不隐秘鬼祟。在法庭最后陈述中,薄谷开来虽然说“这个案子像一块巨石一样压了我半年多”,但没有证据显示她惶惶不可终日,如果不是因为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反映了薄谷开来涉嫌杀害尼尔•伍德,那么,尼尔•伍德可能就真是“酒后猝死”,与她毫无干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共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