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科技 > 崔筝 > 正文


与脏空气还要共存18年

2013年01月15日 10:08
气象条件无法改变,但治理污染,是北京的现实问题。关停污染工业,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减少燃煤和提高供暖效率等,都需要时间

  财新记者 崔筝

  刚过新年,中国中东部多个城市雾霾重重。从1月7日起,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等城市污染严重,部分城市重度污染持续时间数天,至今仍未散去。

  一位朋友在微博上发出“北京污染真可怕”的感叹,并在副驾驶座上拍下一张图片。当时窗外马路和高楼隐藏在灰色的雾霾里,挡风玻璃上污迹斑斑,他有感而发,随即用手机留影,图片的底部,还照下了那辆排量不小的SUV汽车的仪表盘一角。

  北京多地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的最高值,PM2.5浓度几乎破千的那一天,这条微博是当天北京市民对空气污染中无数抱怨的其中一则,大家在各种场合讨论自己在重污染天气中的各种症状,争辩什么样的口罩能够成功防护,什么样的净化器能有效过滤等等,但很少人讨论,自己能够做什么。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