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何为“英国史上最严厉”的媒体监管

2013年03月21日 09:29
政府仍然不愿直接插手管制媒体,监管新政进一步确认了媒体自我监管的地位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3月18日,英国主要政党达成新媒体监管协议,这是近四个月来谈判妥协的结果。妥协并不完美,但是,政界和受害者压力团体对这一协议的反应还是以欢迎为主,报界中也有不少严肃大报表示欢迎。媒体监管改革的必要性,在今天的英国已经没有争议。

  虽被有些人士称为“英国史上最严厉”,18日凌晨达成的这项媒体监管制度并没有太大的强制力。首先,协议的核心是要建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但这一机构并非政府直接管辖,而是媒体自治,且媒体并无加入的义务。当然,新的监管机构比已经被淘汰的那个“报业投诉委员会”(PCC)更有“牙齿”,因其相对于媒体的独立性加强,有权对媒体处以100万英镑以下罚款,并可能在必要的情况下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禹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