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埃及的失败与政治家的责任

2013年07月04日 09:24
威权体制结束后的埃及政治进程,击败了军队版宪法,抛弃了穆斯林兄弟会穆尔西版宪法,接下来能不能产生一版人民的宪法?机会已经很小,惟愿希望还在

  财新记者 王烁

  埃及军方宣布,应人民要求,罢黜第一任民选总统穆尔西,废除宪法,重新立宪。埃及推翻穆巴拉克威权体制后的第一轮民主建制进程,宣告失败。再造民主势在必行,但成功更难期。

  推翻一个威权体制,并不自然走上宪政民主制道路。埃及走上另一条道路的风险大增,就是回到过去。第一次宪政努力失败,民众、政治家和军队对未来的制宪进程和新宪法,会更少尊重。惟一能主导政治局势的,在可见的未来,将是街头运动。

  问题是,街头运动可救国,不可治国。穆尔西被废,但他所来自的穆斯林兄弟会及其所倡导的现代伊斯兰运动治国主张,仍然健在,群众基础未受损害。谁也不能垄断对人民的代表权。这一场街头运动掀其下台,下一场街头运动可能就来自他们——穆斯林兄弟会正是现代阿拉伯国家街头运动的祖师爷。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