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议息未明确提示方向

2013年10月31日 11:53
政策描述较模糊;考虑到就业减速和债务上限的威胁,更多人倾向于认为联储会在明年3月开始削减量化规模

  财新记者 张环宇

  10月30日的美联储公开声明未让市场产生太大的波动,略显乐观的态度和模糊的政策描述,令投资者很难从中寻找到政策方向。

  在描述经济全景时,联储继续沿用温和(moderate)扩张的字眼,而并非换成量级更低的适度(modest)增长。不过,作出这种判断是基于已有数据,即因政府关门而可能更为黯淡的10月就业数据并未包含到考虑当中,所以,12月的议息会议上,政策是否会出现变化,尚属未知。

  声明还将前次“金融市场紧张状况”等描述删除,显示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引发的金融市场紧张状况有所缓和。

  实际上,在联储上次意外做出静观其变的决定后,市场对联储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从目前的观点来看,今年12月、明年3月仍是联储退出的关键时点。相比之下,由于未来两个月的就业数据可能未见起色,加之明年2月的债务上限讨论,有更多的人倾向于认为政策变化将在明年春季会议上发生。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