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霍侃 > 正文


去杠杆还需全面金融改革

2014年01月16日 11:42
降杠杆和控制货币总量是必要的,但还需要加快金融领域和投资体制的相关改革;当前利率双轨等制度扭曲会加剧货币总量收紧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财新网】(记者 霍侃)进入2014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改革信号,对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提振逐渐淡化,市场的关注点又回到中国的债务、流动性等话题。最新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可能加重市场对风险的担忧。

  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17.29万亿元,比上年多1.53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远低于上年22.8%的增速,基本落在年初各方预测区间的下限。

  分时间阶段看,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下半年为7.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497亿元。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已经大幅放缓。可以看出,2013年下半年总量收紧的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