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霍侃 > 正文


中国GDP为何非要在7%以上?

2014年01月23日 06:28
经济增长在“七上八下”的中高速水平“横盘”一段时间,可为企业等微观主体转型升级、政府强化民生保障留出调整余地

  财新记者 霍侃

  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划出一条横线: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持平于2012年的最终核实数据。

  一年多前市场担心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并未出现。回顾国际金融危机六年的增长轨迹,总结经验教训,在“4万亿”刺激保持了短暂的两位数增长后,去杠杆、结构转型、人口红利变化等中长期影响因素,将使中国经济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处于“七上八下”的中高速水平。

  有殷切寄望改革者认为,中国决策层应当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以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和深层次改革。高盛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失衡问题最终会通过某种方式的增长下调来得到纠正,而调整越晚,幅度越大。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