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IPO改革不应进三退二

2014年05月20日 10:13
预期中“左右”和“大体”措辞不应该由监管层来确定,而应该交给市场

  财新记者 蒋飞

  中国证监会5月19日晚间发布了证监会贯彻新国九条的相关工作内容。其中对于短期市场而言最重要的信息是今年将再安排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这一信息的公开披露反应了监管层的良苦用心,希望给市场一个相对准确的量化预期,从而防止市场对IPO重启引发各种各样的猜疑和紧张,极大的化解因为预期不确定而导致的市场非理性波动,同时也给投资者安排合理投资计划的空间。

  不过,预期中“左右”和“大体”的含糊措辞到底应该由谁来决定是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目前看来,监管层显然内部是有一个基本量化的发行计划,监管层将继续替投行、上市主体来判断何时发行,这显然离市场化愈行愈远。如若这样,去年提出的由市场决定IPO节奏的改革方针未能全面落实,“市场承受能力”仍然在监管层心目中占据超过市场化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