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资管行业法盲致老鼠仓盛行

2014年05月31日 09:20 | 标签:内幕交易
受资源限制,实际执行过程中,老鼠仓入刑标准被大幅提高,从业人员并未意识到证券成交金额50万元或者累计获利或避免损失15万元就属于老鼠仓量刑范围

  财新记者 蒋飞

  证监会目前有38个资产管理行业利用未公开信息股票案件处于调查中,可谓案件频发。然而老鼠仓为何集中爆发?

  除了金融反腐的大形势、数据筛查技术的改进和稽查力量的加强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主观方面,引用一位监管干部的话:“资产管理行业许多人在无知的情况下屡屡触及刑法的底线。”

  2009年刑法第七修正案正式加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这是老鼠仓入刑的开始,在资产管理行业大概很少会有人不知道。但是从一线办案人员掌握的情况来看,对于这项罪名的适用范围和构成要件有充分理解的人并不多。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