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IPO行政限价,错!错!错!

2014年06月07日 10:12
以行政监管市场的办法早已经被证实为错误的路径,监管层也已经确定了正确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为了短期利益全面倒车肯定是错误的

  财新记者 蒋飞

  这一次行政之手堪称全面回归——不仅限价,还限发行规模,甚至连流量(年内再发行100只新股)也早被限制了。行政干预违背市场规律,亦不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的施政原则,那么监管者的政策目标到底是什么?

  一系列政策叠加的效果,将使得年内IPO集资规模显著下降。当上证指数焦灼在2000点一线,此举似乎能稳定市场情绪,防止投资者对IPO“抽血”的恐慌。按照这样的逻辑,亦可以得出市场资金量有限的推论——市场的资金量,或者说市场资源有限,而需要上市融资的企业又如此之多,那么让一小群首先通过发审会的企业捷足先登、大笔圈钱显然是不合理的。监管者认为,市场决定不等于放任自流,所以他们主动作为,要求发行人只拿够募投项目需要的资金就好。当然,还得再加上给券商的承销费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