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王玲 > 正文


中古合作趋务实

2014年07月26日 09:29
中国和古巴,两个因意识形态相近相亲的国家,近年来的合作中,经贸因素成亮点,意识形态因素趋淡,这一状态亦隐约于中国同委内瑞拉的关系

  财新记者 王玲

  中国和古巴建交54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二度访问拉美,“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的古巴被安排在最后一站。共叙中古传统友谊之际,习近平强调,此行目的是为双方合作关系注入“新动力”。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近年来两国关系的亮点之一——备受期待和关注。

  在古巴首都哈瓦和革命圣地圣地亚哥(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当天全程陪同)的两天,习近平的日程由劳尔亲自安排——同劳尔等古巴领导举行会谈、由劳尔亲自佩戴古巴最高荣誉勋章、与劳尔共赏芭蕾舞、探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之兄):中古“好兄弟”之情一览无余。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