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能否在快乐中赶超

2014年12月29日 16:34
打造关爱的企业文化对计划进入国际市场的企业至关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 特约作者 张颖)传统研究认为, 经济赶超是由某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企业的经济增长表现(例如GDP或销售额、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来判断的。然而,最新研究认为,这项指标应该更加倾向于人们(如国家公民或其企业受雇员工)的满足程度和乐观情绪(即通常所说的“幸福感”)。

  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是由正能量和正面情绪来决定的。在国家层面上, 我们以国民幸福度这项指标来衡量超乎国家经济发展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层面,研究表明,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其公司的整体幸福度有显著的正向关系。在组织内部,组织成员的幸福感能够激励其中每一个人的创造力和责任心,增强他们的凝聚力,营造集体主义氛围,从而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关系和谐友爱的同事关系。这样一种评估“赶超”的观点认为在各种社会建构中(如在一个国家中和在一个组织内部),人们有与他人的交往和群体归属感的心理需求,以及渴望被人关心和尊重的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 ):哈佛商学院副教授,哈佛商学院社会企业发展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非盈利组织中心研究员,2014-2015年作者在中国进行学术考察。密歇根大学社会学与工商管理博士,曾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PNC银行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