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商业全球局

2014年11月26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实现“赶超”必须要做哪些事情?中国企业在加强至关重要的国内社会能力和使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这两个方面都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孟睿思
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 ):哈佛商学院副教授,哈佛商学院社会企业发展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非盈利组织中心研究员,2014-2015年作者在中国进行学术考察。密歇根大学社会学与工商管理博士,曾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PNC银行任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孟睿思 特约作者 张颖)在过去十年中,关于中国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赶超西方的问题,在专家们中间一直存在着争议。争议双方各自都提出了好些论据。经过年均增长率接近10%的30年积累,在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财富》全球500强公司排名中,中国公司在2005年只有20家,在2014年已经增加到95家。有不少指标都在向我们昭示中国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然而也有人认为,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而且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尽管经济取得了成就,可是收入差距过大,中国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以及某些行业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都是显而易见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基本建设和制造业已经跑到了前面,而消费和服务业却仍然十分落后。此外,若要全面赶上西方,中国还需要处理好一些重大的结构性挑战,如中等收入陷阱和全球日益一体化的商业环境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