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大电力交易中心 形式大于内容

2016年03月02日 17:08
北京、广州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分别挂牌成立,这两个交易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国家电力指令性计划,对于电力体制改革,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距离真正的市场化电力交易还相当遥远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范若虹 王婧)北京、广州两个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3月1日分别挂牌成立。成立日期适逢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可谓对人大代表对电力体制改革关切的回应。但从两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看,其核心工作是完成国家跨区电力指令性计划,而非进行市场竞价交易,可见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俗称电改9号文)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当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电力体制改革的6个核心配套文件,其中一个是《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文件,本次电力体制改革将建设三类电力交易中心,一类是国家级跨大区的电力交易中心;第二类是区域交易机构;第三类的省(区、市)交易机构。北京和广州的交易中心即属于第一类。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