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怎样才能不管指数?

2016年03月03日 11:58
市场就是这么吊诡,你越是将救市常态化,金融危机反而就越会常态化,因为它反而鼓励了高风险行为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证监会迎来了新主席。

  一方面,这是历史上最容易做的证监会主席:股市在连受巨创之后,自然会休养生息;当前经济形势下财政金融政策会保持宽松,对股市休养生息也是有益的;救市时引入的紧急措施,总要逐步退出,而每退出一个紧急措施,市场机能就恢复一分。让一个已经饱受摧折又绑满绷带的病人,恢复健康,回复自主,这件事在操作节奏上需要谨慎稳妥,但并不难做。

  另一方面,这也是历史上最难做的证监会主席。上面说的都对,但只一条,证监会还要不要管指数?如果指数只能涨不能跌,千条万条敌不过这一条。它已成证券市场当前迫切需要启动的所有改革的最大障碍:如果指数只能涨不能跌,股票发行注册制就难以启动,就算启动也要大打折扣;如果指数只能涨不能跌,那么市场的双向开放也动不了,你是想单向放开引入资金,但人家有那么傻吗?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