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实现“充分就业“?

2016年07月22日 12:08
真正落实“宏观政策要稳、微观要搞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是实现充分就业的合理方式。如果社会政策着力不足、托底不牢,倒逼政府追求高水平的短期就业目标,则统筹兼顾长短期目标的政策空间受限、政策失误风险上升,前景更难乐观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良)经济学可谓“忧郁的科学”: 研究的出发点是“资源有限”,核心理念是“凡事皆有成本”,重要结论是“决策需要权衡取舍”。这些要点也适用于分析就业问题。尤其是:政治家与民众均向往“充分就业”,但一国是否必须、或者能够时时处于充分就业?如果就业不足,何为回归充分就业的合理方式?

  何为“充分就业”

  回答上述问题需首先了解何为充分就业。其实在西方经济学里,“充分就业”概念本身已经体现了“保就业”与“要效率、稳通胀”之间的考量与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自由撰稿人。此前于信用评级机构、人民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近15年。2009至2010年曾在《财经》杂志及财新传媒从事报道与编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