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树欲静而风不止

2016年07月01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鉴于汇率政策表述的原则性和验证的困难性,媒体有意无意的不实报道可能还会再现。如要最大限度避免后者的发生,或许需要进一步完善关于汇率政策的沟通
钟良
自由撰稿人。此前于信用评级机构、人民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近15年。2009至2010年曾在《财经》杂志及财新传媒从事报道与编辑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良)人民币汇率问题似乎难以远离聚光灯。2016年6月30日下午,路透社冠以 “独家”字样发布: “知悉政策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央行愿意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6年跌至6.8以支撑经济”。此则报道被市场人士认为触发了日间人民币汇率的显著波动。

  当天稍晚时分,人民银行发表声明,谴责“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并表示“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