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保障公安执法在公众“镜头”下

2016年07月27日 15:57
如果真希望借助公众拍摄作为规范公安执法的监督手段,利用执法手册、指南或者执法规程等形式,明晰并公开可以拍摄以及不可以拍摄的具体情形,就变得非常有必要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公安执法,公众能否拍摄?7月26日,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给出了明确“答案”。执法规范演示中指出,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的围观拍摄,要求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立法、司法以及执法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保障公众参与,乃大势所趋,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公安机关借助执法规范化改革之机,力推“镜头”下执法,实为顺应潮流之举。当然,作为演示培训视频,虽然经过公安部门审核,却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形成包括各警种在内的实际规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