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执法有多难

2016年05月13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派出所行政执法的监督,主要依赖于公安内部监察机构。至于检察机关如何介入,通过什么手段和方式进行监督,目前尚缺乏详细的规定,检察机关自身也缺乏足够的人手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雷洋事件真相仍扑朔迷离。截至5月12日18时,除了昌平公安的两份通报,尚没有关于具体案情的更权威官方消息。

  谁在负责调查,调查进展如何,外界所知甚少。法律人士呼吁,昌平公安应该回避,不能介入侦查,调查应由独立第三方主导,核心是警方执法到底有无瑕疵,雷洋死因何在。

  梳理已有信息,作为第三方介入的检察机关到底在调查中扮演了怎样角色,还不明朗。5月9日晚21点昌平公安发布的通报称,“昌平公安分局已将此情况通报检察机关。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已介入并开展侦查监督工作。”“侦查监督”是法律规定的检察院职权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