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密货币的本质与未来

2018年09月17日 16:36
货币是一种债务(央行或商业银行负债),而加密货币不构成任何个人、任何机构的债务责任,也没有得到任何权威机构的支持,这是加密货币不能成为货币的致命缺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永林)近年来,以比特币(BTC)、以太币(ETH)为代表的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备受追捧,有人深信它们会成为未来货币,有人嗅到了欺诈、投机、炒作的机会,也有人对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充满期待。虽然加密货币目前市场规模不大(2018年1月其最高市值时与苹果公司的市值相当),但其高风险特征已经引起各监管当局乃至G20的关注。

  加密货币的本质

  加密货币本质上是一套“代币+簿记系统”,其中簿记系统就是区块链(或称分布式账本),运行在区块链上的代币(token)就是加密货币。代币仅仅是区块链簿记系统中的一串数码,其本身没有任何内在价值,只有赋予其一定价值,才能与现实世界中的价值体系相联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周永林,博士、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金融产品创新与管理工作,是国内较早从事金融科技(FINTECH)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近年来,专注于区块链、数字货币和智能金融研究,参与《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2016)》编著和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