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货币、虚拟货币与代币关系揭秘

2017年11月10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人们广泛谈论的数字货币、虚拟货币或代币,名称都冠以“货币”的名头并具备某些货币特征,但它们与真正的货币无关
周永林
周永林,博士、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金融产品创新与管理工作,是国内较早从事金融科技(FINTECH)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近年来,专注于区块链、数字货币和智能金融研究,参与《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2016)》编著和统稿。
周永林最新文章
加密货币的本质与未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永林)2017年9月,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为几近疯狂的代币融资浇了一盆冷水;国内媒体和有关专家纷纷进行政策解读并探讨数字货币、区块链的未来发展方向;国际上也开始反思这股热潮,一些业界大佬观点针锋相对,监管机构则开始探讨新的监管路径。

  然而,从国内外的一些媒体报道和专家讨论看,人们对于这一领域中的一些基本概念理解并不一致,一些基本问题仍然存在较大争议。本文试图从数字货币基本概念和分类入手,理清数字货币、虚拟货币与代币之间的关系,揭示代币融资活动存在的潜在风险,以期引发更多人的思考和讨论,提醒人们在创新创业或投资投机风潮中多一份理智和清醒。

  一、数字货币溯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