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疑似病例公布及隔离、确诊测试前置,已是当务之急(更新)

2020年01月25日 18:09
疫情嬗变到现在,对于此次武汉新型肺炎防治,有两点必须明确,一是对疑似病例必须公开,按医学手段隔离;二是确诊过程当尽量缩短,确诊手段要前置
2020年1月22日,湖北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医生身着防护服接诊。截至1月2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与此同时,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965例。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帆)最新疫情通报显示,截至1月2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与此同时,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965例。

  在确诊患者数量激增的同时,迅速膨胀的还有更多疑似病例。大量疑似病例的存在意味着什么?财新记者在武汉调查中(相关链接:武汉疑似患者受关注 确诊难待解决),有医务人员反映:距离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量疑似病例的影像学诊断已经 “非常、非常典型”,但是这些疑似患者要最终确诊,还要经过甚多程序。(相关要求详见于国家卫健委最新修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和《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