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锂电业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02月03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锂能源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未来技术革新的方向,也将影响锂矿行业的发展。电池仍然是电动汽车最大的弱点
付小方
付小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综合研究室主任。承担完成70余项国家科研和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发表和出版论文专著80余篇(册);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成果在找矿勘查、稀有、稀土及稀散金属新能新材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建设规划、抗震减灾方面得到转化应用;带领团队在甲基卡新发现氧化锂88万吨的超大型新3号矿脉,经济价值巨大,为国家确立甲基卡为新兴能源基地提供了保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付小方)能源从来都是国与国之间博弈的重要战场,能源战争充满着血雨腥风。中国面临化石能源需求巨大(2019年石油进口量达70%)、环境污染严重、温室气体排放过多的挑战。因此,中国在国策上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中,涵盖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

  随着储能、电动汽车等产业的迅猛发展,锂能源金属异军突起,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锂金属已经被广泛认可为“21世纪的绿色能源金属和白色石油”,具有提供动力燃料、核聚变能和强大储能的作用。三位“锂电池之父”John B. Goodenough、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获2019诺贝尔化学奖,锂电池发展再被聚焦!锂电池的应用,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为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和转变打下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