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付小方:中国锂矿业发展之路

2021年01月19日 08:47
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一的锂资源消费大国,主要大量进口锂辉石矿石提锂。基于国内锂矿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急需为中国锂矿开发利用寻求解决方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付小方)能源的发展、安全与环境的协调,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随着储能、电动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锂金属异军突起,被广泛认可为“21 世纪的绿色能源金属和白色石油”,具有提供动力燃料、核聚变能和强大储能的作用,被国家列为“新兴关键金属”之一,在新能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家新能源战略大背景下,新能源及新兴产业已被纳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晰了发展的现实路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力争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2020年12月国务院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付小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综合研究室主任。承担完成70余项国家科研和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发表和出版论文专著80余篇(册);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成果在找矿勘查、稀有、稀土及稀散金属新能新材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建设规划、抗震减灾方面得到转化应用;带领团队在甲基卡新发现氧化锂88万吨的超大型新3号矿脉,经济价值巨大,为国家确立甲基卡为新兴能源基地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