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DP增长目标与中国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15:36
综合考虑中国的体制和目前所处发展阶段因素,明确GDP增速目标对于经济改革与宏观政策实施,对于约束地方官员的“不作为”与“乱为”,总体上依然是利大于弊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勇)刚刚过去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设定今年全年GDP增速的目标,这一变化引发了很多讨论。GDP增长目标应不应该放弃?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需要理解的是中国的中央政府这么多年来为什么一直给自己要布置这么难的作业,要达到这么高的GDP增长率目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设定这个增速目标究竟是幸还是不幸?我个人的观点很鲜明,综合考虑中国的体制和目前所处发展阶段因素,在未来二十年继续明确GDP增速目标,对于经济改革与宏观政策实施,对于约束地方官员的“不作为”与“乱为”,总体上依然是利大于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复旦大学学士,北京大学硕士,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现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2010-2011学年担任世界银行常驻研究员,并于2008-2012期间始终担任世行的咨询专家。王勇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宏观发展与贸易、中国与印度经济等。最近研究项目包括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 国有企业改革,中等收入陷阱,内生性宏观政策,中美贸易与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