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事前层层审批不是出路

2020年09月02日 15:28
山西襄汾饭店坍塌事故令人痛心。在农村自建房的安全问题上,事前层层审批不是出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基层治理链条,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才是正途
2020年8月29日,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兰太)8月29日,山西临汾市襄汾县一农村饭店发生坍塌,造成29人死亡28人受伤,伤亡惨重,令人痛心。这一重大安全事故引发全国上下高度关注,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山西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连日来,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问题持续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不少人据此呼吁,要加强对农村自建房的审批,填补这一监管“空白”。

  一出事,很多人就寄希望于审批,这是传统管制思维的表现。在农村自建房安全问题上,事前层层审批不是出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基层治理链条,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才是正途。应充分估量到层层审批背后的经济社会成本,特别是审批的效率低下,也不排除有些基层官员对农民趁机勒索。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