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设置了“我爸是我爸”式证明僵局

2020年10月24日 09:52
如果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业务要求时,不去核实其可行性,关起来门定规则,或者发现了问题也不及时更正,必然给当事人带来巨大麻烦,怠政成本直接转嫁给公众或企业。本是提供公共服务,反而成了麻烦制造者
陈先生在公证处与派出所、居委会之间来来回回折腾多趟。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证明“我爸是我爸”,竟不是件容易事。近日,广东惠州的陈先生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需要办理继承公证,但陈先生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七八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拿到存款。

  症结就在于办理继承公证,需要证明“我爸是我爸”,卡壳了,无处可开这一纸证明。银行取款属于存款继承,要到公证机构办理继承权证明书,虽然向公证处提供了户口本,且陈先生与父亲在同一本户口本上,并能证明两人父子关系,但公证处依然要求其提供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亲属关系证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