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刁民说”何时休

2020年10月27日 09:02
如果公职人员蔑视公民权利,一味挥舞手中的权力大棒,习惯性以“刁民太多”定调下结论,又何谈法治和治理现代化。“刁民”思维必然会衍生出一套“治民”“驭民”之术
当一名公职人员将人民群众定位于“刁民”时,说明他的认知框架里有一个清晰的官民界分,且天然地认为“官”就是高高在上,官民就是对立的存在,虽然他本就是群众中的一员,从群众中来。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政风行风热线》采访时称“现在刁民太多了,也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个行为。”“刁民说”再现,心中持有这种错误观点的公职人员,恐非其一人。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提出严厉批评。文章称,其根子是个别党员干部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问题。对新闻媒体的指责恰好说明他还没有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与生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