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通化疫情防控教训为各地敲响警钟

2021年01月25日 16:16
通化的这一段防控波折,值得所有人反思,各地是不是已经真正建立起动态有序、部署周密的防控链条,形成了高水平高效率的防控机制?
2021年1月20日,吉林通化,疫情防控下的通化东昌区街景。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疫情压力之下,吉林通化的防控暴露出严重短板:通化“封城”,东昌区封条管控,居民基本生活、医疗需求等面临巨大挑战,甚至一度在网络平台上出现不少求援声音。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初期人们确实遭遇了猝不及防的生活物资与医疗资源的匮乏,但一年过去,却再闻呼救之声,再现应对失措,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形下,不能不让人惊心。

  1月24日,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致歉。此前一天,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包括通化卫健委主任在内的14名干部被处分。处分原因,有的干部是“应对突发疫情准备不足,职责分工不清,效率不高,”有的干部是“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不力,对疫情防控重要性、严峻性认识不足,思想麻痹、履职不力,疫情排查管控不到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