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全球文明与全球治理

2021年04月09日 15:30
全球文明正遭遇严峻的挑战,弘扬全球文明必须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努力追求全球善治的理想目标。在全球化时代,追求全球善治,不仅是追求全人类的普遍利益,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追求民族国家的共同利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人类社会的进步集中体现为文明的进步。思想观念的创新、科学技术的发明、国民经济的繁荣、民主法治的推进,实质上都是人类文明的演进。因此,人类的历史首先是文明的历史。文明是人类的普遍价值,也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弘扬文明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更是人文社会科学者的重要使命。人类只有不断反思自己的文明,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并推进文明的进步。

  人类的文明有着普遍的共性。虽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明观,每一个思想家和学者都会有自己对文明的不同理解,人们可以给出成千上万个文明的定义。但无论是哪个民族的文明观,无论是哪位思想家的文明概念,无论从哪种角度理解文明,无论把文明理解为文化体系,还是行为方式,人类的文明必然有其共同的秉性。文明总是与进步、理性、教养、先进等概念有着内在联系,文明总是与野蛮、兽性、愚昧、落后相对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