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探寻中国治理之谜

2021年01月19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国家治理既有显著的中国特色,也要遵循人类的一般规律。决策者不仅要宽容,而且要鼓励学者发表独立的观点。唯有如此,治理才能更善、更美
资料图:俞可平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何艳玲 专栏作家 俞可平)真正的理想主义:漫漫求学之路

  问:俞老师,能否请您先回顾下您从大学到博士的求学生涯。

  俞可平:1978年我在浙江诸暨农村的生产队担任生产队干部和植保员,当时可以说是从田头爬起来就直接去参加高考了。年轻时做农民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深,后来自己研究治理,研究国家的发展战略,总是想到普通老百姓会如何想,这些政策会对普通百姓带来什么影响。这成了我的学问底色,这种情怀就是那时形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