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企业融资并非解决不了的世界难题

2021年09月22日 16:04
很多人说“中小/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难题”。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已基本解决了这一难题。中国小微企业贷款总量世界第一,各项指标也居于世界前列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很多人说“中小/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难题”。但这个难题不是哥德巴赫猜想、黎曼假设那样的智力挑战,既非无解也不超纲,是优秀学生能做的出来的难题。世界上已经有些国家解决得很好。中国其实也已经解决得相当不错了。

  浦文昌(2019)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是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文中指出“不少人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属于世界难题,不可能克服。其实不然。经合组织的研究报告指出:经合组织国家没有中小企业存在普遍融资缺口的报告。其大多数中小企业都能从银行和其他信贷机构获得足够的信贷。而大多数非经合组织经济体的中小企业资金普遍短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