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高度警惕霸州“三乱”的巨大风险

2021年12月20日 15:21
霸州政府不能过紧日子,反手就让企业和百姓过苦日子。这种风险的转换,看上去平滑,实则暴露出巨大的潜在风险和治理危机,不可不查,不可不防
霸州位于京津冀的连接处,靠近雄安,前些年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之交通的不断优化,房地产业曾红极一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不是一道选择题,但是,霸州政府却创造出其他选项。近日,国办督查室通过明察暗访形成的《关于河北省霸州市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反映出的问题让人瞠目——“三乱”难题地方上一直存在,但像霸州如此猖獗,如此毫无忌惮的并不多见。

  国务院发布通报,就是鲜明亮出态度:各地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这是要求,不是选择;这是任务,没有讨价还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