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正文


火线评论|关键时刻通话:摆在中美两国面前的历史性承担

2022年03月19日 14:26
中美对围绕当前事态如何弭兵止争的措施路径、有效策略存在不同观点,亦属题中之义。但重要的是,中美仍能够在各个层面──从工作层、政策层直到最高层,频繁细致、坦诚直接地交换这些见解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财新网】/火线评论

  从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3月中旬,中美最高领导人两场直接对话间的短短四个月里,全球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场主权国家间的严重战衅和平民的大规模死伤,在久不闻烟硝的欧陆上爆发。世界的安全格局和秩序平衡,也随着美国、欧洲多数国家和俄罗斯的对抗骤升,而急遽恶化。

  西方多国公私部门对俄罗斯祭出的金融、经济、运输乃至能源制裁手段,不仅已使既有的供应链和原物料价格剧烈波动,还使联合国粮农组织等频频发出警告,要求各方正视俄乌冲突所可能衍生的全球粮食危机等次生风险。

  在俄乌全面冲突爆发已逾三周的此刻,一场中美领导人间的直接沟通,能如何遏制局面的继续下探,廓清两国在关键时刻对彼此根本性思维的正确认知,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极其重要。对回答世界是否会沿此冲突陷入更深、更长期的分裂这一问题,也极其重要。

版面编辑:鲍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