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元首会晤把舵定向 让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道再出发

2021年11月16日 14:57
三个半小时的会晤,双方既触及了两国如何订定双边关系发展原则,如何携手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如何推动具体领域的合作等重大问题;也在涉台问题和涉及中国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问题上,划定了明晰的底线
这场双方此前约定于年底之前应举行的会晤,最终选在11月16日举行,恰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刚刚于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之际,也格外体现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全球意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自2021年1月美国政府更迭以来,世所瞩目的首次中美元首会晤终于在11月16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网线载起千钧重。此前,中美关系历经特朗普政权自2018年起挑起贸易争端和科技脱钩的勃溪,又在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和民主党政权任内走过了逾10个月的调整期。于今,中美关系确实走到了一个需要两国元首以战略高度注入新的政治动能,划定正确航道的关头。

  这场双方此前约定于年底之前应举行的会晤,最终选在11月16日举行,恰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刚刚于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之际,也格外体现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全球意义。

  正是在这场回顾检视《巴黎协定》落实情况的多边大会上,中美两国以略使国际社会感到惊喜的身段,在大会闭幕之前,就端出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明言将在整个2020年代里根据中美两国国情,各自、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并加速旨在缩小差距的气候行动与合作。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