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可能谈些什么

2021年11月15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2年中期选举在即,拜登势必要在中美谈判中拿出更大诚意,以得到合意筹码,回馈竞选基本盘,稳固摇摆州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拜登上任以来支持率快速下滑,民主党也丢掉了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2022年中期选举在即,拜登势必要在中美谈判中拿出更大诚意,以得到合意筹码,回馈竞选基本盘,稳固摇摆州。

一、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可能会谈些什么?

  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达成初步共识,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此后中美关系便开始进入缓和阶段,9月25日孟晚舟女士成功归国,10月5日USTR(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关税排除清单,10月6日双方就元首会晤一事达成了初步共识,11月10日中美达成气候联合宣言。11月13日,外交部宣布11月16日中美元首将举行视频会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