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火线评论|健康码不可越界滥用

发布于 2022年06月14日 13:15   更新于 2022年06月14日 18:33
对于健康码亟须建立明确的专业标准与使用规范,确定除防疫不可他用的保障机制,更要防止借疫情的随意扩权。不可让健康码的滥用,反而成为威胁社会健康的隐患
作为大数据时代叠加新冠疫情的产物,健康码因可以精准定位公民个体行程轨迹这类个人隐私信息,而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据财新报道《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在“河南强行将村镇银行储户的健康宝绿码变为红码”连续两天成为舆论焦点之后,自2022年6月14日中午11点之后,相关储户数天来被莫名转红的健康码开始批量地由红转绿。此前,前往郑州去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一些储户被赋“红码”:无论是低风险地区入豫,还是尚在高铁之上,甚至足不出当地者,手机上的健康码都神奇地变成了红码。

  既非确诊,又非密接,红码从天而降,如果真的只因其是问题金融机构的储户身份,这一操作既让人感叹健康码定位之精准,同时亦惊惧于其运作之随心所欲。如以防疫为借口,为个别部门、个别群体行方便,则更为恶劣。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