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沃尔克时刻”重现了吗?

2022年06月18日 11:18
如今美联储的独立性已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其现任主席鲍威尔似乎也无意成为沃尔克式的“超级通胀杀手”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联储最新的加息决定发表讲话。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在日益严重的全球通货膨胀之中,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如何应对备受关注。与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日前在6月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75个基点,这是1994年以来美联储单次最大幅度加息。消息一出,国内关于美国“沃尔克时刻”重现或“沃尔克2.0时代”开启的声音不绝于耳。真的是这样吗?

  40多年前,美国正处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大通胀中,保罗·沃尔克临危受命,他甫一就任美联储主席,就果断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货币供应,一度将利率提升至20%以上,终于驯服了曾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使美国CPI由1979年的11.3%降至1983年的3.2%,稳定了经济,不过,也导致失业率高企。这段历史后来被世人津津乐道,被称作“沃尔克时刻”,也成为凸显央行独立性的经典范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