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赵煊 > 正文


火线评论|煤电矛盾再度凸显 政策导向该何去何从?

2022年11月13日 14:29
煤电企业依然深陷亏损泥潭,政府对煤炭企业的控价措施却屡屡遭遇挑战,政策到底应该疏还是堵?
湖北孝感一家火力发电厂。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发布一些的政策,鼓励煤炭新增产能,增加市场供应,同时给煤炭长协和现货价格规定限价区间,不允许企业超出区间销售。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

  煤电矛盾仍在继续,并再度尖锐化,政策导向该何去何从?

  11月8日,一则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点名通报10家煤炭贸易企业的消息揭示了冰山的一角。被通报的原因是企业涉嫌超出政府规定的价格合理区间限价销售煤炭。

  上述企业曾书面承诺确保销售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绝不出现哄抬市场价格行为,但此后仍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或结算。通报称,涉嫌哄抬价格的线索已经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并抄送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