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极端天气下的电力保供:先挤“海绵”,再谈煤电

文|黄辉 杨富强
2022年08月30日 13:50
优先集散并举发展清洁能源,加强需求侧管理,优化省间电力互济,发展低碳灵活性和应急资源等,确实无法满足需求时,才按需适度安排煤电建设
2022年7月20日,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广水洞村,电力工人在电杆上进行安装横担、悬瓶、放紧线等抢修作业,确保居民可靠用电。图:IC PHOTO

  最近四川省内多地降雨,用电紧张局面得到缓解,大工业也将逐步恢复正常用电。此次四川缺电的直接原因是供需的严重失衡。持续高温导致用电需求激增,最高负荷同比增长25%。曾是丰水期的7、8月份出现来水严重不足,导致水电减发50%,电力供给骤降。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四川依然需要外送一部分电力。四川是中国第一水电外送大省,承担着“西电东送”的责任,三分之一水电送往江浙沪等地区,并不参与本地供应。所以,就算是省内缺电也不能优先消纳,而是需要履约外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